從好奇心到產品精益求精:一位項目經理的Google 之旅

從好奇心到產品精益求精:一位項目經理的Google 之旅

Google 的產品經理肩負著重大任務。他們負責確定相關範圍、為決策的製定提供指導,並消除各種障礙,使工程師能夠打造出卓越的產品。這是一份好奇心能夠得到回報的工作,在蘇黎世辦事處負責Google Now on Tap 的產品經理Aneto Okonkwo 就是如此,他在Google 找到了使自己職業生涯取得成功的途徑。

他說:“我是在尼日利亞長大的,十幾歲時就對技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。”在十幾歲時,Okonkwo 參加了美國菲利普斯安多佛中學舉辦的暑期班,在那裡他第一次參加了計算機和機器人技術課程,並且立刻就迷上了這些東西。“我的母親來自美國,在我回到尼日利亞後,她給我買了一個台式機,然後我就開始用這台計算機構建網站並開發遊戲。”

在看過曾在斯坦福大學就讀的幾位科技巨頭(包括Tesla 創始人Elon Musk)的CNN 訪談後,Okonkwo 將目光投向了這所大學。進入斯坦福大學後,他擔任過學生會副主席,並獲得了理學學士學位(2006 年)和文學碩士學位(2007 年)。

在獲得碩士學位後,他去了McKinsey 工作。在此期間,他曾經間接為一位非常著名的行政官工作過,這位行政官就是巴拉克·奧巴馬總統。Okonkwo 說:“實際上,我為奧巴馬團隊工作過兩次,一次是在芝加哥的分析團隊做志願者。我與一位產品經理助理(APM) 合作,這位助理曾是我的室友,我們負責對電子郵件進行分析,以便奧巴馬團隊獲得更多捐款。”後來,Okonkwo 獲得了第二次為這位當選總統工作的機會。當時他在奧巴馬的過渡團隊工作,並協助美國白宮的首席技術官制定了100 天計劃。

在工作一段時間後,Okonkwo 最終於2010 年加入了Google,擔任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區域產品主管,同時擔任多個項目的產品經理,包括BebaPay 項目,該項目旨在利用技術簡化付款流程,藉此改善新興市場中人們的生活。Okonkwo 回憶說:“我們面向零售業和交通運輸業推出了BebaPay。當我走進內羅畢一家簡陋的酒吧時,發現人們都在使用它。對我來說,最有趣的事情就是看到人們使用您開發的產品,而且是以您從未想過的方式在使用。他們能夠發現您從未想到過的好處。”

Okonkwo 如今正在主導開展Google Now on Tap 項目,該項目的使命是讓Google 突破搜索框的限制,為使用各種設備的用戶提供幫助。用戶觸摸並按住主屏幕按鈕,即可收到即時貼,其中會顯示相關解答以及與屏幕上的內容相關的操作。他的日常職責包括編寫功能要求、與法律和公關部門合作以將產品推向市場,等等。能夠通過自己的日常工作影響廣大的受眾群體,他感到非常欣慰:“BebaPay 的覆蓋範圍僅限於內羅畢和馬尼拉,但Google Now on Tap 的覆蓋範圍非常廣,任何使用Android 6.0 (Marshmallow) 設備的用戶都可以使用它。”

他還非常喜歡的一點是,作為產品經理,他有機會和很多人打交道。他興致勃勃地說:“我有機會和無比叡智且非常友善的傑出工程師合作。這裡那麼多人有博士學位,而且有那麼多人在自己的生命中做過很多了不起的事情,這是Google 的獨一無二之處。”

Okonkwo 是個足球迷,工作之餘喜歡踢球,而且他非常喜歡在蘇黎世辦事處工作。“這裡足夠小,您可以認識很多人,並且感覺這裡就像個大家庭一樣。這裡也足夠大,有足夠多的項目,如果您想換項目來做,總有合適的項目供您選擇。”

總體而言,在Google 工作最棒的是什麼?Okonkwo 說:“是能夠在推動世界向前發展方面發揮巨大的影響力。”這說出了很多Google 產品經理的心聲。“我必須考慮要怎樣做才能有所建樹。我可以坐在辦公室中,構想出一種功能,幾個月後,世界上會有數千萬或數億人都在使用該功能。如果您在較小的環境中工作,會認為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。”

相關職位

軟件工程師

您的工作是我們的產品和服務的核心。有了您,我們才能開發眾多覆蓋全球的複雜軟件系統。查看招聘信息

產品經理

在管理產品整個生命週期(從戰略規劃到開發和發布)的同時,通過在工程與業務之間架起橋樑來規劃產品的發展藍圖。查看招聘信息

與朋友分享: